4AUG2011

因退伍完隔年便再進學校讀書,一直在緩徵的保護傘下免於教召,連畢業後在臺灣的一年多也沒有。六月時,家人收到信說輪到我了,昨天便online一天。

自己裝甲出身,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去憲兵學校online;不過在操課過程中知道昨天去的幾乎都不是憲兵。進大門報到安檢後,便被帶到中正堂。一路上感覺憲兵學校舊舊的,不像受訓時待的裝甲兵學校;裝校因改建過,建築物都是新的。因為只有一天,裝備只有工地用安全帽、手套和黃背心。

九點多時的第一堂課是後備軍人的軍法紀教育,之後是連長(看起來很年輕,而且有一點baby face)對昨日的臨時部隊編成做簡介。由於是義務役預官退伍,便擔任有名無實的區隊長(等同於排長),便被抓到第一排坐了...我想躲起來啊...

昨天部隊任務是後勤運輸,所以接下來的課程是軍事運輸簡介與實務。簡介是很單純的室內課,實務課程(昨天唯一的室外課)則是被帶到教學大樓下示範軍用品的搬運及交通指揮手勢示範。之後便是簡短的政治教育,其實也不過是在冷氣房內看莒光園地而已。

中午在學校餐廳用餐。行進的過程中,前後都是受訓的學員生。在國軍楷模中夾著一群烏合之眾的畫面著實有趣。畢竟是以吃飽為考量,午餐的菜色尚可;但和裝校時或下部隊後的相比還是弱了些。因為是教召部隊特別優待,桌上多了瓶裝飲料。

下午第一節課是傷患運送,介紹如何在戰場上把傷員運到安全處,及應急擔架的製作。第二堂課最主要是CPR,是昨天最實用的課程。沒想到國軍的反應還滿快的,昨天講的已經是去年年修訂的規則,不但簡化一些步驟更容易讓一般人實行CPR,且順序也改成叫-叫-C(實行心外按摩)-A(暢通呼吸道)-B(檢查呼吸),值得讚許。

三點後進行解召的準備,將裝備和資料袋繳回並領薪水和解召令。大概四點時便由幹部帶隊,踏出憲兵學校大門後offline,再度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教召完後,可能是因為當兵下部隊後是幹部,覺得當時沒在新訓或學校單位是件好事。從安檢起到解召,連上幹部和授課教官都稱我們是學長,待我們十分客氣,感覺就像一天的軍事夏令營。也許是下部隊後第一位連長建立的觀念,如果我是幹部,遇到帶教召時心中一定會ooxx吧。相信他們的壓力應該也很大,就怕我們出了什麼事或去國防部抱怨東抱怨西。昨天的幹部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