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岸時間8JAN2011

在臺灣的都市,要吃什麼都十分方便,一出去走幾步路可能就有小吃攤,更遑論密度極高的便利商店。在小鄉鎮,可能還是找得到便利商店。但在美國,有可能附近的店家要開一陣子的車才到得了,即使附近有店,出外吃一次加上稅和小費等也並不便宜。以我住的地方為例,出門走幾步路是有些餐廳,但加了稅和小費後可能就要6塊美金;也許去速食店吃會便宜些,但總不能天天都吃速食,因此煮飯便是十分重要的技能。靠著冷凍水餃和大華超市的便當渡過搬到住的地方的第一週。即使大華的便當算起來相對便宜(兩樣菜USD4.99,三樣菜5.99,四樣菜6.99;每天晚上7點後則一律兩樣菜2.59),但也不能買一大堆放來吃,一定會吃膩;也不能只靠冷凍水餃過活,更何況這次買的冷凍水餃因品質太差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且冰箱也沒存貨。因此,若不下廚一定得餓肚子。之前在交大聽學弟講煮咖哩很簡單,於是這週前幾天的採買便以咖哩要的食材為主。1月8日,到了不得不煮的時候,便將廚具準備好,菜拿出來,開始下廚。

即使聽說煮咖哩很簡單且不易失敗,但對在臺灣沒獨立下過廚的我還是項大挑戰,更別說是拿刀子切菜了。但因為有不下廚便餓死的壓力,只能硬著頭皮試。這次準備了半顆大的高麗菜、胡蘿蔔和馬鈴薯,同時亦準備在飯裡頭加蕃薯,事前也問了幾次家人青菜清洗的方式。洗菜雖然麻煩些,但還難不倒我;真正難的在切菜。有了小時拿小刀削鉛筆削到手的經驗,切菜時十分小心翼翼,切到手時可能就麻煩了(畢竟是在新環境)。之前在家看到媽媽切菜似乎很輕鬆,但自己切起來可不是這樣。高麗菜很好切沒問題,但其他可就沒這麼輕鬆:胡蘿蔔和番薯都有點硬,馬鈴薯軟一點但一樣不好切,所以這次胡蘿蔔沒什麼切丁,蕃薯也很有點大愧。雖然是第一次切菜,所幸最後仍平安把菜切完。

菜切完後,總不能直接生吃,然後把咖哩塊泡水配著喝吧 。因為沒經驗,於是便把胡蘿蔔、馬鈴薯和高麗菜先用奶油小炒,之後再加水和咖哩塊下去用大火煮。我竟然記得在家中媽媽後來都會關小火煮,於是這次也如法泡製。在臺灣也看過在咖哩中加起司,所以最後也加了些起司下去煮。終於煮好了,加了塊先前蒸好的蛋和買的炸雞便上桌了。從切菜起花了兩小時。

第一次煮菜的成果還算滿意(雖然起司的效果不大),全部成本加下去約10美金,吃了七天,算了算一天也才臺幣40多元。除了比出去吃省外,最大的意義在於我終於跨越自己煮飯的障礙,可以自己過生活。
1/8晚上上桌的情況
花了一番心力煮好的咖哩,加上先前蒸好的蛋和買的炸雞,看起來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