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在PTT上看到北埔隆源餅行過年時有賣年糕和蘿蔔糕,詢問過後得知最晚前一天預訂即可,於是便動起了再去北埔的念頭。

之前曾兩度從交大光復校區騎鐵馬到北埔,一次是經由市竹3號鄉道(經竹科、寶山路),另一次是騎122號縣道(新竹市光復路、竹東鎮中興路、東寧路)接省道臺3線(中豐公路)。雖然後者是縣道以上等級路面,騎起來也較不費力,有狀況時較易求助,但車流量大,騎起來壓力較大;後者雖然曾為北埔往新竹的一條重要道路,但目前車流量少且在山林中,騎起來雖然因上下坡多較費力,卻比較舒服。因此,這次再度選擇經由市竹3號到北埔。大致路線如下圖所示:

市竹3號鄉道從新竹市西大路起,經新竹市寶山路、新安路、園區二路、新竹縣寶山路,於北埔鄉接到臺3線。從交大出發大致是上坡,但因市竹3號蜿蜒在山中,沿路的上下坡不少(122號縣道在竹東鎮大致沿山腰走,但也有些上上下下)。去程12:38從交大出發,經過園區二路後接上寶山路。但進入新竹縣寶山路在園區五路到力行三路這段,因園區工程加上路寬減少,反而十分難騎(灰塵、廢氣等等)。所幸這段路不是很長,忍一下便過去了。過了愛迪生社區後,景觀便從繁忙的竹科工廠轉為翠綠的山林,不過因去程體力較充沛,加上希望快去快回,沿途並未多做停留。到後段時,已經被沿途的上下坡搞得快虛脫了,一直在問還要騎多久(指標很清楚所以不會走錯路)。當看到紅綠燈時,知道接近北埔市區了,心中頓時舒坦些(這段路在過力行三路後到北埔鄉內中間沒紅綠燈)。最後於13:31抵達隆源餅行,花了53分。
隆源餅鋪
隆源餅鋪總店(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6號
新竹客運北埔站
新竹客運北埔站與獅山→竹東班車(475-FD)。隆源的總店就在車站斜對面

回程於14:04出發,因買了不少伴手禮,加上去程消耗太多體力,決定慢慢騎回去(走市竹3號的前一次,在隆源只停10分便騎回去,最後小腿過度操勞在園區二路抽筋,若類似情況發生在山林中便很麻煩)。不過也因為這樣,沿途也拍了些相片。從北埔離開後,最先看到的景點便是寶山第二水庫(俗稱寶二水庫,地圖);這座水庫算是因應竹科快速發展而建的,到2006年才完工。寶山水庫在市竹3號有兩個出口,其中北側出口還可看到大壩。
寶山水庫2
寶山水庫在市竹3的北側出口,後方為大壩

再沿市竹3北返。下一個重要的點是新竹縣警局竹東分局寶山分駐所,及之後的寶山國小(地圖)。記得學校有些社團會到寶山國小辦活動,或擔任課輔。這段路上亦看到一個像是引水涵洞的洞口,一直找不到它實際的用途,可能要請強者們解答了。
DSCN3103.jpg
不知名的涵洞口
寶山國小
寶山國小

再往新竹騎,會經過和高鐵的交叉口。可惜的是看到高鐵經過時已經來不及拿相機了(第三次和高鐵擦身而過,前兩次是在新埔和竹東)。市竹3號和高鐵的交叉點算是拍高鐵不錯的點,可惜拍完下面那張相機就沒電了 orz
市竹3&高鐵橋
高鐵高架橋和市竹3號(畫面前方是新竹市的方向)。再往前騎景觀更好,可惜相機沒電不給拍......

從和高鐵鐵交叉處離開後,便是一段長上坡。這個上坡之前騎過兩次,還能勉強一次解決;但這次背包的東西實在太重了(年糕就快5臺斤,加上三盒餅和一盒柿餅,總重可能會超過5公斤),最後在快到坡頂時停下來休息。過了大上坡後不久,園區的工業意象逐漸映入眼簾,最後在15:20回到交大,花了76開。

總體而言,扣除受園區工程影響帶來的不快外,即使回程體力嚴重透支,這段路騎起來還算暢快:車流不多、景色優美,而且指標清楚,算是新竹一帶不錯的鐵馬路線

註:回程時間
隆源14:04
寶二水庫南出口14:18到19開
寶二水庫北出口14:20.5到21.5開
引水涵洞14:30到32開
寶山國小14:38到14:39.5開
拍高鐵的點14:44.3到47.3開
高鐵橋下14:48到50開
寶山路園區五路口15:07到08.5開
交大電資15:20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