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09)年8月15日是EMU100自強號運行31週年紀念,臺鐵火車駕駛聯誼會在這天特別舉辦臺北=臺中經海線紀念運轉。關於EMU100簡史,可參閱個人拙作《EMU100生日快樂!!》及《鐵道情報第184期相關文章。
DSCN1750.jpg
EMU100活動專列於新烏日站。為配合活動,臺鐵把端面和駕駛室的貓頭鷹臉拿掉  2009/8/15

在活動上,這次特別仿照最先運轉的模式,車輛上特別把原本的貓頭鷹臉拿掉,以像是原塗裝的圖案將駕駛室和端面重新漆過;車次上以1051C/1052C為名,除了避免和現有1051/1052次混淆,並有“commemoration”的意義(訂票上為8151/8152次);行駛區間及停靠站上,為臺北經海線到臺中,去程停靠板橋、新竹、臺中,回程只有新竹和臺北(但訂票只能訂臺北=臺中);甚至還破天荒地複刻橫式自強號車票(若買半票還得沿右方的剪斷線剪下報帳),在第一印象上盡量做到“復古”的感覺。
980815-1051C_1052C臺北=臺中橫自剪斷線.jpg
紀念車票的正面和背面

在旅程上,這次請來臺鐵徐副局長擔任榮譽列車長,並請來名播音員朱薇在車上播音,亦有當時的服務員提供車上服務。此外,配合這次活動,臺鐵亦在車上發送搭乘證明及紀念明信片,車上及臺北、臺中兩站亦有紀念章可蓋。而古代坐火車免不了的便當,個人吃起來覺得像是特製便當,質感超出印象中的$60便當。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旅客重溫自強號登場時的感覺。
DSCN1712.jpg
(由右而左)擔任
榮譽列車長的臺鐵徐副局長、本次車車長,及8車服務員  2009/8/15
DSCN1717.jpg
去程車上的排骨便當,口感、配色均超出現行$60便當  2009/8/15

雖然活動上辦得有聲有色,但亦有顯而易見的瑕疵。車票版式上讓人覺得怎麼看怎麼怪,個人比對同版式的車票後,看到下列問題:
1.字體顏色為暗紅色,非原本的橘紅色
2.日期不應印在局銜上,若考量車站作業採預印日期,應以直式印在車票左側
3.不應有“經由追分站”的字樣。臺鐵對號列車車票直到南迴線通車後才有經由xx站出現,且只有經由南迴線的車票有。車票這樣印似乎是為了以實際里程計價收$439做的
4.票價計算錯誤,按規章應收臺北→臺中經山線票價$375而不是經成追線的$439(古代開行臺北經海線到臺中的對號車,也是依經山線計價;再近一點,之前成功站同時存在經山線到竹南及經海線到竹南兩種以復興號計價的車票,但若要坐車只會賣經山線的票)
1042836973.jpg
初代自強號車票。雖然當時是經海線到臺中,但票價仍是以經山線計算。這次活動的車票,若是改側孔及整數票價,及起站改成票中“臺中站”的字型大小(這是末代橫式自強號車票版式)其他照此張車票處理,至少還不會讓人有假假的感覺。kutrain's BLOG提供。
車輛上扣除機務需求改造的部份外,最有問題的是塗裝部份:
1.車窗上應塗成米白色,而不是乳黃色(不過在臺中看到和去程車同時進站EMU300窗戶部份,心中大概有個底 orz)
2.端面淺棕和(應該是)米白色交接處偏高,原塗裝在駕駛室車窗上側
3.貫通門應為淺灰色,而不是銀色
4.排障器應為棕色,而不是黃色(據說是主辦單位要求的)
而在舉辦日期上過為牽強,應在去年8月15日或今年7月1日辦會較恰當。停靠站上,追分和成功去回程還各停靠1分鐘(原本可通過,且運轉上亦無等交會或待避列車的需求)。甚至這次連企劃案都有八卦傳出(這點不在討論範圍了)。

DSCN1718.jpg
EMU100(左)和EMU300(1015次,右)在臺中站巧遇  2009/8/15

在活動後,因EMU300車門改造尚未完工,名義上退休的EMU100仍在每週日行駛七堵=員林(10月27起延駛田中)一往返(而且還是用這次活動的列車跑),使EMU100還在賣老命服務。EMU300車門改完後,活動的這列列將正式退休並動態保存。
DSCN1763A.jpg
再見,EMU100!!(本圖經影像處理)  2009/8/15臺北站

註:
1.這次列車先由七堵站迴送臺北站,到達臺中站再迴送彰化站整備;回程相反

2.這次列車編組為(臺中端)EP111 - EM105 - ET124 - ET112 - ED106 + EP108 - EM112 - ET105 - ET108 - ED105(臺北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