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腳亭站位於宜蘭線八堵=瑞芳間,如果不是當地居民,或是對鐵道車站有相當認知的人,看到這個地名可能會有像之前的「三民火車站在哪裡」的疑問。

長年下來,四腳亭站只停靠普通、平快車,及後來的冷氣柴客和通勤電車(後兩者和屏東線通勤復興於2006/11/1整併為區間車);EMU700入線後,亦有少數區間快車停靠該站。在列車班次上,若觀察宜蘭線上行不對號列車時刻表,會發現宜蘭線凌晨有數班往臺北的列車。但今年6/16改點時,為減少開支,除了為維持面子或迫於壓力不得不開的列車外,臺鐵停駛部份載客率不佳的班次,其中亦包含少數宜蘭線早班往臺北的列車。

以民營企業的角度而言,設法降低開支是必要的;就算是民營交通運輸業,也會因營業收入考量,檢討乘客稀少路線的班次。臺鐵這次改點有一點點這種意味。但在改點後,臺鐵卻接到民眾抱怨停駛宜蘭線早班車造成通勤不便。因此,臺鐵從四腳亭時間7/15起,把臨近的莒光11次拉下來停四腳亭,以滿足民眾需求;也因此四腳亭也加入對號列車停靠站的陣容。這大概是公營事業才有可能發生現象吧,如果是民營企業,不太可能顧及少數一般民眾的需求。
980715-11四腳亭→八堵孩01-21.jpg
四腳亭停靠莒光號的首日車票

雖然這個消息在7/3就發佈了,卻到7/14才買得到7/15的票(之前嘗試訂票,到7/20前都是“起到站錯誤”,推測是座位檔還沒建進去;但7/21後四腳亭的的倒是很早就提供訂票,不過都是訂票額滿),感覺臺鐵在這件事處理上不是很用心;另外在訂到票後,網頁上站名還寫四“角”亭,算是一點小插曲。
四腳亭kuso.png
四“角”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