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市區公車2甲路是從新竹客運新竹總站(停駛前該站位於臺鐵新竹站旁,原臺汽新竹站位置),經由新竹中學、建功路到埔頂庄。本路線於2009年7月15日起停駛。
市區公車2甲路線圖2009/7/14
2甲停駛前路線圖。紅色部份是往埔頂庄方向,藍色是回總站方向。底圖:Google Map

停駛前,2甲的發車站在新竹客運新竹總站。個人印象中,2甲的發車站原本在民族路16號的市區公車站,市區公車站後來搬到東門國小那,2甲也隨之改線,最後搬到原臺汽新竹站,和新竹總站在一起(還保留市區公車站的稱號嗎??)。發車後,經由新竹市區熱鬧中正路、中央路後,便跨過鐵道,繞過麗池公園,到新竹的文教區——新竹中學一帶。到光復路後,在建中路口轉進建中路。
DSCN8055.jpg
新竹客運新竹總站內。2006/9/22
DSCN8050.jpg
火車站(民族路)。2006/9/22

經過市區的繁華和文教區的書香後,2甲進入了赤土崎一帶。這一帶的風情,是以改建後的國宅為主,但還是留有工業印記。若往埔頂庄方向,選個司機側的座位,行經公道五路時,往車外看,會看到中油的油庫。中油油庫現在算是在新竹市區的邊緣,再過去是千甲里、頭前溪一帶。進入建美路時,可看到建美路的大煙囪。大煙囪是二戰時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的一部份,在新竹市精密地圖2009年版還標上去,未來有機會成為新竹市的入口意象。
2甲@建中路口
建中路口。2009/7/14
2甲&建美路大煙囱
建美路大煙囪(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遺蹟)。2009/7/10

離開了原本的工業區後,2甲進入了建功一路。過了建新路口後,便到了清大夜市(所以2甲也會到清大附近,只是和1路相比比較繞)。若觀察站牌,這裡的站名漸漸有眷村的味道:過了建功高中後進入金城一路,旁邊便是貿易二村;轉到金城二路時,則是金城新村和貿易八村。最後,過了跨越高速公路的橋後,2甲便到了終點——埔頂庄。
2甲@金城二路
貿易二村外的2甲。2009/7/10
2甲@埔頂庄
埔頂庄。2009/7/9

可別以為2甲就到此為止。據一位學長表示,以前似乎曾沿埔頂路開到長春街一帶。而個人在踏查時,在過慈雲路後,發現了以前“庄頭”的站牌,證明2甲曾更深入埔頂庄一帶;但再往前行,沿關東路到光復路,就沒看到舊站牌了。
2甲消失的站牌
庄頭。2009/7/8

記得1999年時,總站開末班車至少還過21:00;雖然曾減班過,2008年4月時,平日還有17往返,假日11往返。但2008年7月時,新竹客運因連年虧損,將2甲的班次大砍剩8往返,最後在2009年7月15日停駛。2甲的路線其實和其他路線的重疊性不算高,加上路線末端的光埔、關長兩重劃區,其實若政策配合,加上業者有心經營(缺一不可,新竹市區公車目前最需的就是政府支持,讓業者能有意願、甚至利基營運),應該是條不錯的路線。2甲停駛後,除建功高中一帶有少數2路繞行,建中路到埔頂庄其他路段則完全沒替代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