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光華號在營運時雖然不乏平交道事故,但相較於自強號與飛快車,人員(包含肇事車輛人員)傷亡相對較輕。現在和大家分享的,是其中傷亡最慘重,發生在1973年11月5日嘉義市博愛路臺斗坑平交道事故。

當日晚上約八時許,光華號2003次(車速約90km/h)行經嘉義站北博愛路臺斗坑平交道時,與闖越平交道,車上載著水泥的大卡車相撞。該平交道雖有看柵工看守,但當光華號司機看到看柵工的警示燈時,距平交道僅約50公尺,無法將列車及事煞停。肇事貨車被光華號撞離平交道約200公尺,車上駕駛、一名捆工死亡(另一位捆工重傷昏迷)。光華號在事故後第一、二節車廂全傾,三、四節半傾,第五、六節出軌;車上乘客一人死亡,19人重傷,24人輕傷,兩名服務員輕傷。這次事故造成全部3死46人輕重傷,而事故現場到隔日清晨才恢復通車,臺鐵損失約1200萬元。

這件事故點出了部份貨主因為使貨物儘早送達,而要求司機開快車,甚至每超一輛車給獎金的情事;而看柵工看到闖越平交道的人車,並未主動阻止,當時的新聞中,便有要求加強看柵工的權力的呼聲。但之後臺灣的平交道事故卻仍時有所聞。單就光華號而言,1978年5月13日2002次在臺中縣沙鹿鎮中棲路平交道撞上載砂石的大卡車,卡車司機死亡,光華號上10人輕傷21人重傷;隔年1月23日,臺中縣龍井鄉的茄投平交道發生試運轉的光華號撞上載砂石的大卡車,卡車光華號司機、車長死亡,技術領班、工(機??原新聞是寫工)務員被砂石擊傷,卡車司機重傷。鐵路電氣化後,頭前溪、大肚兩次平交道事故更造成EMU100報廢、乘客嚴重死傷,EMU200在烏日學田路、EMU300在路竹,亦發生嚴重的平交道事故。

主要資料來源:1973年11月聯合報,可由聯合知識庫查得(需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