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團團圓圓來臺灣後,掀起了一陣貓熊風。除了路上可見的貓熊相關商品、電視廣告的貓熊風,連在臺北跑的捷運和公車,也上演了胖達(panda)上身的戲碼。捷運中、高運量各有一列胖達彩繪車,臺北客運、欣欣客運,和大都會客運等,均有部份車輛做相關主題佈置。其中個人最關注的,是在臺北市公車處時代採購的Ikarusbus(依卡魯斯 )低底盤胖達仕樣版。
DSCN1143.jpg
依卡魯斯胖達號的正面。2/21捷運中山國中站

這批低底盤公車共有30輛,於2001年採購,記得當時一輛要近千萬臺票。公車處民營化後,這些車繼續奔馳在臺北市的街道上。個人覺得和中興、光華2008年採購的匪製大金龍相比,依卡魯斯的內部空間配置較佳(首都的泡菜車沒上過也沒動力想上,不過大金龍個人也不想再上一次)。而雖然今年已經快8歲了,依舊老驥伏壢。這次為了配合疏運觀賞貓熊的人潮,在假日開行120(臺北車站=動物園,欣欣)、121(公館=動物園,欣欣)、122(捷運中山國中站=動物園,大都會和首都),及綠1直達車(新店=捷運市政府站,臺北客運)等公車,而其中大都會客運在假日以AH-838和AH-840兩輛低底盤公車支援122行駛,兩臺均有貓熊彩繪。
DSCN1116.jpg
AH-840,2/21動物園
DSCN1127.jpg 
AH-838,時間點同上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讓大家欣賞胖達仕樣版的依卡魯斯,以下都是AH-838(感謝大都會客運張先生在車上的協助及叮嚀)。
DSCN1146.jpg
車門側的塗裝。兩側車身塗裝基本上都一樣。2/20捷運中山國中站
DSCN1145.jpg
車尾,時間地點同前。AH-838和840平日行駛222,因原222的號碼牌是黏在車上,跑122時不易取下故還在車上,是美中不足處。
DSCN1144.jpg
貓熊公車的mark。
DSCN1129.jpg DSCN1130.jpg
進門兩側輪拱上的裝飾。
DSCN1131.jpg  DSCN1133.jpg
DSCN1134.jpg
後門上車處擋板。第三張黃色區域可供輪椅或嬰兒車停放。 
DSCN1132.jpg
DSCN1137.jpg 
爬在車尾和吊環上的貓熊
DSCN1139.jpg DSCN1140.jpg
在原本車內廣告處也貼上胖達的橫幅。印象中低底盤公車車內廣告好久沒換了。
DSCN1141.jpg DSCN1142.jpg 
由車尾(上)和前門(後)處拍的車內寫真

話說這些車內裝飾雖然可愛,也增加乘車樂趣,但日前有新聞報導部份乘客因為受不了胖達的魅力,在下車時順便把牠們帶回家。在此也要呼籲大家手下留情,畢竟這可是業者花$$和巧思設計的啊,如果被乘客帶回家,其他乘客就看不到了。

附記:關於120 121 122
這三條路線,個人覺得是開心酸的。122幾乎和捷運木柵線重疊(這條之前是軍功線代行巴士),雖然木柵一節車廂和一輛公車載客量差不多,但每小時單向運輸量應足夠疏解人潮。而木柵線全程約20分,122不塞車要40,時間上完全沒優勢。120的好處是可以從臺北車站直接到動物園,但信義路上站位太少,無法吸引信義路上的民眾搭乘;而121的區間替代公車也不少。個人當天觀察,這三條在動物園的上下車人數均少得可憐(也許觀察的時間點也有影響),反而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相關單位日後在規劃路線時,是否要多加考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