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H200型是臺鐵傳奇的火車頭,個人認為和R0, R20的地位相當。

在臺東線(貨運)動力柴油化時,原本希望能採購柴電機車,但因預算不足而在規範中改成柴電或柴液機車。她的馬力雖然才912HP (456 HP * 2),以西線的眼光觀之,才只有調車機的水準,但對東線而言算是足夠了。而在製造的過程,當時臺鐵花蓮管理處要求LDH200能以70km/h的速度(東線光華號的營運速度)行駛,且因東線拓寬在即,並要求預留安裝西線使用的自動聯結器的空間,故在實際使用上,LDH200亦曾牽引東線光華號,且東拓後(形式改DH200)亦調往北部使用,主要牽引北部貨車。

 

20010717花廠DH210.jpeg
在花蓮機廠的DH210,2001年7月17日。後方為DR2010,右側依序為DR2700和DR2009。本相片於2010年8月2日上傳至維基共享資源,讀者可依維基共享資源頁面所述授權協議使用本相片。

DH200曾有一陣子牽引淡水線客車(在電影《國中十四章》中有一小段影像),雖然個人當時不喜歡坐DH200拉的車(我也不知為什麼,可能是因為那時DH200已經改橘色塗裝吧),但現在反而很懷念她在淡水線的日子。也許是東西線駕駛方法不同造成DH200早衰,在1989年時便報廢了;但後來高雄機廠(高廠)和花蓮機廠(花廠)各有一輛供調車用,繼續在臺鐵服務,均無車籍。可惜高廠的DH207已在一兩年前被賣出,目前應該只剩在花廠的DH210還在臺鐵的勢力範圍內。真希望臺鐵能把目前僅存的這臺DH200型修復,讓她能再在正線上行駛。

DH200.bmp
這份是1987年7月28日改點後DH200的運用表,原出自臺鐵機務處的《動力車運行與機班運用表》1987.7.28版。當時DH200的舞臺剩下南港站調車、南港=華山貨列(推測可能是路局使用的貨列),和進出北廠的貨列。而南港=華山間為DH200唯一自力運轉的區間,至於進出七堵機務段均在貨列次位迴送。有趣的是,進出北廠的貨列在運用表上是雙頭,但在次位的卻是迴送性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