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去新埔很久了,規劃了一下,由117號縣道去,先去義民廟,再去新埔市區吃粄條,再由115號縣道等經芎林回交大

 

 

運轉資料:
[交大電資15:19]→展業一路→展業二路→展業一路→新安路→園區一路→[光復慈雲路口15:27]→慈雲路→經國大橋→自強南路→[光明東六自強路口15:39]→自強北路→褒忠路→褒忠大橋→[義民廟15:49]
[義民廟16:25]→義民路中正路→[新埔市區16:41]
[新竹客運新埔站17:20]→中正路仁愛路→田新路→新芎路→寶石大橋→新芎路→文德路→[富林文德路口17:51]→文明路→新中正大橋→光明路員山路→竹中路中興路→[關東橋18:11]
[關東橋18:17]→光復路→[艾立蛋糕18:31]→光復路→介壽路→力行路→竹村七路→新安路→展業一路→展業二路→展業一路→交大電資[18:52]
總長約36km
縣117竹14縣118縣115竹48縣122
本務機:Giant A911
牽引種別:客乙A

 

從交大電資出發到自強南路這段,算是比較熟悉的路線,至少騎過三次了。連這次共第四次,每次都覺得臺68和慈雲路的相接處規劃得很差,易對兩輪車造成危險。過了光明東六路後的自強北路,車流量明顯較自強南路少很多。這段上次來時是當兵分科訓的時候,但坐在軍卡後方其實視野不怎麼好。和自強南路相比,自強北路比較有鄉村的氣息,和之前從水源街騎到千甲路時的感覺很像。從交大一路過來,這段路還不算難騎,即使有一段要越過犁頭山的尾脊,也只是一個小上坡。過褒忠大橋後,義民廟的牌樓就出現在左前方,不久就到了義民廟。

義民(橫)褒忠(直)路口。遠方是竹北市

 

上次來義民廟,是當兵分科訓畢業旅行時。和四年前相比,義民廟週邊並沒什麼變,一旁的客家文物店仍播著客家民謠。

義民廟的牌樓十分壯觀,而兩旁的石獅亦饒富趣味。拾級而上後到廟前的廣場,兩旁有數尊動物石像。因義民祭前一天才結束,搭起的棚架還沒折除,擋住了廟的正面;但由後山看,屋頂的雕塑一覽無遺。


義民廟的正面(上)和屋頂(下)
義民廟的週邊和後山是個公園。公園的西側是緣池,巧妙地運用地勢造景,加上蓊鬱的樹木,有種傳統大家庭園林的風格。沿著緣池到後山,再往前行,可到義民塚,抵抗林爽文等亂事的義民們在此長眠。因時間有限(本來只打算在義民廟停10分鐘喝水休息),在此向義民們請求保佑國運昌隆後,便沿著廟旁的臺階下山。

緣池

義民塚的本體(上)和左方的福神(下)

 

離開義民廟後,沿義民路(竹14)往東,接中正路(118號縣道)便到了新埔市區。這段路雖然有上坡,但坡度都不陡。在經過高鐵橋下時,和454次交會。約16分鐘後便到了日勝粄條。新埔鎮公所的網站有說小蔣到新埔巡視時常來這家,便慕名而來。本來只打算稍微吃一下,晚上回新竹再吃晚餐,便點了個炒粄條($50)。雖然外觀很樸實,配料也很簡單(肉絲、豆芽菜和油蔥),但吃下去時還很合胃口。粄條有點Q度,整體吃起來也不會很鹹,還能嚐到粄條的清香。而份量上對我而言算是足夠,吃完後還有點飽。後來回到交大時只再喝了一碗湯就差不多了。


店的招牌(上)和炒粄條(下)。日勝粄條就在中正路上,從竹北沿118縣道過來的右手邊。雖然粄條看起來很樸實,但嚐起來卻十分可口

 

吃完粄條後,便在新埔鎮上閒晃並寄了張明信片,之後沿著115號縣道回新竹。過了寶石大橋後,115號縣道便進入新埔和芎林交界的山區。這段路是今天騎起來最累的一段,一路過去以上坡為主;雖然和市竹3寶山鄉段,或景觀大道相比不算陡,但因搬到光復後往往只在交大校內騎缺乏鍛錬,騎起來有點辛苦。約半小時到了115和120兩條縣道的交點。由於看到標示指向臺68,但又沒寫禁行機慢車,有點猶豫是否要改從中正大橋過頭前溪;但看到對向有機車,後來還是直行新中正大橋。和下游的中正大橋、稍早騎過跨鳳山溪的褒忠大橋相比,新中正大橋寬了不少,所以騎起來不用怕要和大車爭道。到了光明路後又是惡夢。路是不難騎啦,但剛好遇上收垃圾的時間。跟在臭氣沖天的垃圾車後實在不好受,所以趕緊利用停車收垃圾的機會超過去,而且為了不被超過去,騎得有點快。這對先前才被上坡摧殘的我是有點難受。雖然在115縣道利用下坡時用滑行的讓腿休息一下,但畢竟沒完全恢復下得盡量全速前進;不過最後還是把垃圾車甩開了。在快到高鐵下方時看到467次。一直想拍“關東橋”的標示,也知道關東橋在哪;但因為關東橋真的不起眼,在過橋前瞄到被花盆擋到的“關東橋”時趕快停車,替關東橋留了張相片。

非常不顯眼的“關東橋”

 

122縣道往西過了關東橋即是新竹市。由於不想走光復路,在艾立買了戚風蛋糕後便從介壽路進園區,從園區回交大。下班時的園區內車流量不輸復路,加上等了兩次很長的紅燈,讓我有點後悔(若走光復路,只有轉進園區一路或大學路的紅燈比較久)。最後在18:52回到交大電資大樓。

 

p.s. 感謝小神童借我相機,才會有這些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