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5,臺鐵第一代自強號EMU100型30歲了。
DSCN4493.jpg
駛過已拆除的基隆河舊鐵橋,右方為現在使用的新橋
。這張是個人所拍EMU100中最喜歡的一張 (2005.3.28,1039次)
EMU100型是配合鐵路電氣化引進的,在1978年8月15日電氣化工程第二階段完工時正式營運,最初從臺北經海線到臺中。雖然上路後歷經停駛風波,之後又傳出沒電沒冷氣,動不動還掛在路上甚至加掛補機,一點都不自強。但扣掉性能上的缺陷不說,EMU100真的是臺鐵空前高級的高級列車。

DSCN8751.jpg
新竹站開出的EMU100 (2007.3.6,1002次)

圓弧型的外觀是源自於英國的城際列車用的Mk II車廂,由濃自淡的棕色系配色,巧妙地填滿當時臺鐵高級車的啞鈴形外觀;即使在頭前溪事故後端面塗上醜醜的警戒色,和其他EMU自強相比還是優雅不少。每當EMU100駛來,心中還是會禁不住地讚嘆。內裝也是棒到不行,沙發、地毯的選用,也是當時的名牌;最特別的是內壁,雖然不像之後EMU300的壁毯,但也十分有質感。當列車進站時,在月臺上聽到的噪音和其他車相比算是很低的;而車子在行駛時,在車上感覺仍十分平穩,且即使坐在最吵的馬達車上,客室內仍十分安靜,即使三十年了,行駛車上的靜肅和平穩絲毫不減。
DSCN9825.jpg
談文通過!! (2008.2.1,1002次)


在EMU100三十歲這天,祝EMU100生日快樂
EMU100妳要可身體健康,繼續跑三十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